5.29.2018

"다들 잘 지냈어요?"── 5年後的我們都好嗎?


哈囉我的讀者們(以為是專欄嗎),大家都過得好嗎? =D


上週為了參加日本朋友的婚禮,安排了三天兩夜快閃日本。
這場婚禮對我意義十分重大,因為當天會有不少過去一起在韓國唸書的朋友會出席。
當年語學堂結業後,繼續留在韓國的朋友其實不多,多數是回到自己的國家繼續人生下一個階段、或是選擇到別的國家繼續留學深造。

期間雖然有見過幾個朋友,但都是旅遊途中匆匆見上一面或吃個飯,無法好好敘舊或徹夜長談生活近況,更有的甚至是5年間都沒有見過面!


而此次婚禮的主角─我的朋友千繪(치에),應該是在韓國留學期間同班最長時間的朋友
之前偶然在Instagram上看到她訂婚的消息,便約定好結婚一定會出席!

不只我,
夏實(나짱)、美紗(미사)、久居英國的典子(노리피)、嫁到台灣的亞實(아실언니)、還有來自祕魯現居日本Ramiro...
5年前一起在西江念書的這群朋友,即使相處的時間只佔了人生非常短的一小部份:3個月、6個月、最長頂多1年的我們,在相識的第5年為了給予朋友一生的祝福,不遠千里聚集到了日本。
---



認識千繪的時候,她還是個大二生。
因為喜歡元斌,所以在家人的支持下,短暫休學來到韓國短期遊學。
那時候的男朋友是班上的同學(要對老公保密XD)
我跟千繪同班應該有2~3級的時間,她是我語學堂朋友中同班比較久的。

千繪個子小小的,有著大阪人的爽朗個性。
總是穿著色彩繽紛的衣服、背著小碎花的斜背包來上課。
喜歡在課本上畫各種塗鴉、雖然年紀小但很善解人意。

每到語學堂放假時間,大家就會約著到處去玩,
一起看櫻花、一起看楓葉、一起在雪地裡發抖推雪人...
結業後,我們和夏實、美紗、典子一起穿著西江的紀念T恤去釜山畢業旅行!
聊天群組用當時人氣很高的電影名稱「수상한 그녀들(奇怪的女子們)」命名(笑..)

--
而在語言研修結束、大家各自離開韓國回到所謂「現實生活」中打拼,我們之間的聯繫也因為生活的不同就自然地減少。

夏實(和千繪同年/大阪人),回到日本完成大學學業,現在東京工作,有穩定交往中的男友;
美紗(大我1、2歲?/東京人),回到日本後重回職場,現做為上班族在加班與成就感之中享受著;
典子(年紀不明/京都人/英國大學教授),人生的一半都在國外度過,當初是因為研究需求所以到韓國學語言,語言課程結束後回到英國持續著大學教授與研究人生,據說今年8月開始回到日本大學教書;
亞實(大我3歲?/京都人),在語言學校結識現在的老公,跟隨老公嫁到台灣,現在是學生有150名左右的料理老師+預備媽媽,現正懷孕待產中;
而我們之中家鄉最遠的Ramiro來自秘魯,母語是西班牙語,會說中文、韓文、日文、英文,韓國語言研修結束後到日本留學,現在在日本貿易公司,用多國語言工作中。

還有幾位無法出席的朋友,也都在各地朝著夢想努力前進著。

--
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日本婚禮,
怕會失禮所以事前做了一些準備工作、也問了日本朋友關於禮金、衣服等等的禮節問題,
滿懷著期待又緊張的心情,連夜收拾行李坐上了飛機。

這次從「國外」到日本的還有典子。
從英國倫敦到香港轉機,坐了18小時、加上轉機等3小時,可以說是幾乎一整天都在飛機上。
為了日文無能的我,加上我們抵達日本時間只相差一小時,於是典子跟我約在關西機場碰面、再一起去千繪預約好的飯店,一起度過這三天兩夜的時光。

對典子來說,日本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。
人生一大半的時間都在美國和英國度過,日本是久久回來探親一次,而且她家鄉是京都所以對隔壁的大阪真的不熟。
一路上要照顧我這個無法說話的日文盲、一邊還要找路、帶路,真的是辛苦她了!
我認真的在考慮學日文,這樣以後跟日本朋友碰面就不用再為難他們XD

--
喔對了,分享一件我們的相處小事。

在韓國念書的時候,西江的老師們很嚴格地要求我們在教室只能說韓文,
連日本同學之間也是用韓文對話的,所以儘管典子的英文很好,我們都還是習慣用韓文對話。

三天兩夜,一個日本人、一個台灣人,站在日本的土地上,儘管我們都會英文、但依然用韓文對話。

婚禮的會場就更有趣了。
千繪把我們這群同學安排在同一桌,整桌只有我跟Ramiro是外國人、其他都是日本人。
Ramiro韓文忘光光了但是日文很好,所以和其他朋友講日文;
Ramiro雖然韓文忘光光了但是中文還記得,所以跟我講中文;
然後其他的日本朋友之間講日文、跟我講韓文XDD
(↑老師不在就開始講日文)

我想,我的國籍在整個宴會場上應該是個謎 (.........Who cares?)
--

如果你問說
去韓國遊學後人生有沒有比較好?有沒有比較順遂?求職有沒有比較多選擇?
我的答案應該會是肯定的。

我沒有因此獲得更高薪資的工作或職位,但確實有獲得一些機會,雖然現在一言難盡。
但除了這些
我想
我"真正"得到的是更多、更大、更遠的...無法訴諸言語的"那些",而"那些"也在時時刻刻提醒著自己--生活並不會僅限於此,而我們也不會停滯於此刻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any comments?
*可以留下想知道的情報主題,會當作新文章參考喔!
*沒有登入的話不會收到"已回覆"的通知信,請常來這裡確認回覆喔~
*亦可搜尋FB粉絲頁「리사의 무한도전」留言或私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