5.18.2013

Day 83_搬去考試院囉~(在首爾租屋簡單介紹)


住了三個月的宿舍之後,我要搬新家啦~~
原因跟宿舍的設備那些無關(我超愛宿舍房間的啦~"~)
所以就...。

趁這篇順便簡單的介紹一下韓國這裡租房子的狀況好了。
※以下房租與房間設備適用於首爾市中心區域(新村、大興站、西江大附近)



這裡的房型大約分成:아파트Apartment、오피스텔、원룸(one room)、하숙집(合宿)、고시텔/원(考試院)


*先說一下這裡的房租,分成전세(全租)、월세(月租)

1.全租是在入住前要先付一大筆錢(約是房子價值的一半),之後會退還,但每個月也還是要付月租。
通常是아파트Apartment、오피스텔會用到這種方式,但每一間也不一樣。
※全租我比較不熟,請多參考別人的經驗

2.月租就是每個月付(跟台灣差不多的方式),通常是원룸(one room)、하숙집(合宿)、고시텔/원(考試院)會用到。

3.保證金:除了月租之外,有些房型需要在入住前先繳一筆保證金,退租時歸還,保證金的多寡是不一定的,多至韓幣千萬、少至韓幣幾十萬。
通常是원룸(one room)會用到,但其他房型也可能需要保證金,且每一間價錢不一樣。





[아파트Apartment]

顧名思義就是大樓公寓
首爾這裡的아파트都蠻貴的,通常都是以家庭為單位。
*全租+月租


[오피스텔]

這就想成跟아파트差不多就行了
只是用途可分做公司辦公、工作室或是個人住宅

我想如果是想在韓國租房子的學生,以上兩個可以不用考慮。



[원룸(one room)]

one room應該是學生租屋裡最高等級的房型了。

one room裡會有像上圖中這樣的一組廚具+洗衣機(不一定包含微波爐)、房間裡也有衛浴、電視等
就是一個人可以在房間裡將一切都打理好的狀況
房租的部分,通常會跟保證金的金額有關
普通是50~100萬
但保證金付多的人,房租也能降到40萬左右

朋友A:保證金100萬、月租90萬、水電沒包,所以一個月月租約100萬。
(長:女生4大步、寬:女生3大步,廚房與房間中間有隔門)

朋友B:保證金100萬、月租70萬、水電有包
(長:女生4.5大步、寬:女生3.5大步)

朋友C:保證金50萬、月租50萬,水電沒包
(長:女生3大步、寬:女生2大步)

意指,同樣是one room,每一個地方的價錢會隨著房子地點、房間大小而不同,所以都要打聽清楚。
而且首爾市中心的房間都不大,就算是上述朋友A的房間,也沒有我在板橋偏遠區用月租6500租的房子大,所以真的要實際去看!



[하숙집(合宿)]
合宿就像是去分租人家家裡的一個房間的感覺
所以通常衛浴是一起共用,有些人房間裡也會有衛浴
特色是,通常都會供餐,也有不供餐的就會比較便宜

通常是沒有保證金,只需月租
月租大約是35~45萬左右


[고시텔/원(考試院)]
接下來就是我現在搬的新家~


考試院可以想做是給你一個房間,裡面沒有廚房、洗衣機,而且可能會小的可憐、也不會供餐
有些房間裡有衛浴、有些沒有
月租約是30~50萬左右

我住的考試院算是蠻好也蠻貴的,跟朋友B的one room比,只少了廚房和洗衣機,房間稍微小一些(長:女生4大步、寬:女生3大步),但房間裡也有衛浴、電視、網路
月租50萬、保證金50萬,水電全包(通常是不用保證金,但我這裡要)
但管理大叔說如果直接繳三個月的房租可以不用繳保證金

有共用洗衣機、微波爐、熨斗、廚房(白飯、泡菜、拉麵)、飲水機

考試院B:(長:女生3大步、寬:女生1.5大步),有衛浴,其他條件跟我的一樣。
月租45萬、水電全包

考試院C:(長:女生2大步、寬:女生1大步),共用衛浴,房間內沒有可以走動的空間。
月租30萬、水電全包



※以下提供一下我家照片供大家參考
內部


 行李剛搬進去蠻亂的請忽視XDDD

我家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有對"戶外"的大窗戶!
上述的考試院B有大窗戶,但是房間對我來說太小(行李太多......)

 冰箱

 衛浴+廁所
對我來說蠻小的,但反正也就幾個月

外部
 這一棟裝修的很好,真的就感覺蠻乾淨整潔又有高級FU!


 有電梯對搬家真的是很方便!!
我就嚕著我的行李箱從宿舍走5分鐘就到了,比去上課還近...


樓梯上一排的鞋櫃~

話說應該有看到我房間是上下舖
就是說可以一個人住也可以兩個人住

一個人住月租是50萬,兩個人住月租是60萬
但我覺得對我來說一個人剛剛好
我果然需要很多空間.....


**目前我知道得差不多就是這樣
如果有什麼不正確的地方還請大家跟我說嘿!

在首爾租房子貴是貴,但是
首爾中心區域跟首爾非市中心的價錢也差很多!
所以最好是找韓國朋友幫忙找,或是認識的朋友介紹並且自己實際來看(最好語言能通)
而且這裡太早問房間可能會問不到
很多人都是搬家前兩個禮拜才跟房東說
而且很多房東也不希望你很~早就來找房子

以我來說
我想5/16入住
所以4/16先來看房子,那時候是跟管理大叔說預計會住一年
房子是先看了,但那時候覺得有點不合意
所以管理大叔讓我4/30再來一次,那時候說不定會有其他房間
我4/30來看的時候沒有其他房間,所以從中挑了比較喜歡的,先付了保證金50萬(拿收據)
我這裡付保證金的用意其實是"預定房間"用的
真的不想付保證金,也可以入住日直接來,就是要冒著在這幾天之內會有人匯保證金然後房子就被訂走的風險
5/16入住的時候付了第一個月的月租50萬(簽合約),並告知管理大叔預計住3個月
5/17當初是兩間在考慮,結果我入住的隔一天,另外那間也有新房客搬進來了。


---
擁有一整棟住宅的房子主人應該是有錢人,每天不知道多少錢上下,所以幾乎是透過管理大叔談的。只有請韓國朋友打過一次電話給房子主人確認房租(因為管理大叔兩次說的月租不一樣...囧)
我也好想當包租婆阿~~~




---[住了一年的心得]---
認識更多朋友之後才發現我住的這棟算是貴的喔!
有朋友住新村的one room,雖然沒有管理員,保證金要500萬韓幣(之後都會退還),房間是我的兩倍大,月租才44萬(不包電費)

另外還有朋友住合宿,房間也都比我的大,不包餐是35萬左右、包餐的也才45萬上下。
我這裡因為有管理員、加上是專門出租用的(非一般住宅改造),所以貌似是貴了點。
如果不是我不喜歡搬家,加上很快就要回臺灣,我會想搬去新村那一帶喔~
(以上提供給正在找租屋的朋友們參考)


※有鑑於很多朋友們詢問我住過的大興考試院資訊,所以提供如下:
地址:마포구 대흥동 161번지
電話:02-716-2207
大興站2號出口出來,往回走到"麻浦饅頭"再右轉

33 則留言:

  1. 換家了!
    天吶看到考試院讓我想到我之前去住的某家考試院…
    很愛廚房有提供泡麵(我超愛吃泡麵)XD
    但是房間真的好小TT 沒有你這麼大的女生四大步!
    大概我自己兩步半至三步就結束了,寬如果算走道是一步(注意!!還不是大步哦!!QQQ)
    哀...但也不會不好住,一個人剛剛好,管理原人也還可以,還有冷氣TT
    不過我回到台灣看到我自己的租屋處真的好高興TT(大三倍吧)
    台灣好TT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真的~~~
      好想我在台灣的租屋處!!
      但我四大步沒有很大...orz

      刪除
  2. hi~~
    請問你的考試院是哪一家阿
    看起來真的很乾淨耶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這間真的很乾淨(沒有打廣告XD)
      但是目前可能沒有空房,要再問問管理大叔
      我這間就叫做"대흥 고시텔.원룸"(大興考試院.one room)
      在地鐵6號線的大興站2號出口走1~2分鐘

      需要其他資訊再跟我說~

      刪除
  3. 請問可以給我房東的聯絡電話嗎?我最近也要搬家正在找房。。kakaotalk I'd 可以的話 麻煩你加入我。。我們都在韓國可以互相照顧一下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名片上的房東電話是010-3302-2480
      但是他應該是個大忙人,大家都叫他院長
      所以我們一般都是直接到考試院找管理大叔看房、簽約
      有特別疑問才會連絡房東

      刪除
    2. 最近我發現一個驚人的事實....
      我平常覺得不起眼的大叔竟然就是院長!
      幸好我應該沒有冒犯過他..

      刪除
  4. 請問~妳住的考試院有提供短租嗎??我想住一個月左右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考試院基本上應該都可以接受以月為單位,1個月、2個月這樣的租法
      但是我這裡你可能得趕緊詢問有沒有空房(住房率很高)
      並且先跟管理大叔講好你打算入住的期間
      因為我也曾經在換房間的時候碰過感覺上沒問題,實際去問卻無法的情形
      建議就是趕緊詢問囉~

      刪除
  5. 喔~這樣阿!可是我是打算明年1或2月過去住一個月,這樣何時問會比較好呢??那裏的房型是都像你的房間那樣嗎??還是會有更小或是更大的呢?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這裡的考試院太早問的話基本上房東都沒辦法告訴你會不會有空房
      所以如果確定是找考試院的話,建議是搬來的前一個月先問一次,真正能確定的時間應該是搬來的前兩個禮拜
      所以以你的情況可能要等12月再問房東會比較好
      如果是學校附近的房子也可以觀察一下學期什麼時候結束,趕上搬家潮會比較好

      我這裡的話,有更大也有更小的(我的偏大),不同房型的月租會不太一樣,約40~50萬都有

      刪除
  6. 請問妳有line或是kakao talk嗎??我想跟妳交個朋友^^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不好意思,目前只提供這個部落格作為交流平台
      但一有留言我都會來確認,所以應該不至於讓發問者等太久~
      如果未來有使用其他交流管道,也會在這裡第一時間向大家公佈~

      刪除
  7. 您好,請問當初您搬進考試院的時候是否已經有辦登錄證了?
    因為我想在拿working holiday的簽證前,先用90天觀光簽進去讀一期語學堂,
    那時不知有沒有辦法憑護照去租房子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剛到韓國是先住學校宿舍,搬到考試院的時候已經有外國人登錄證了
      但是我的朋友很多是一到韓國就住進考試院或one-room
      所以我覺得只要有護照應該沒有問題~

      刪除
    2. 您好~預計明年上西江春季語學堂(3月開學),請問明年約1-2月份可以發問,麻煩你幫我問大叔還有沒有空房嗎?謝謝

      刪除
    3. 您好,請問您預計何時要到韓國?因為太早問也得不到答案....而且我也不確定那時候還在不在這裡,所以等您確定來的時間之後再問會比較好(這裡只接受每個月的1號和15號入住)

      刪除
    4. 你好~謝謝你那麼快回覆
      預計3/1左右會飛去韓國
      目前還在申請的階段,不過卡關中
      西江都不回覆申請信件,另一位網友的狀況也和我一樣
      請問我們是太早申請了嗎?(這一個月來都寄了好多信,都沒回覆)

      刪除
    5. 我不確定他沒有回覆你信件跟你太早申請有沒有關係(也有可能是承辦人員的問題),但目前學期還在2013的秋季班當中,12月到2014年2月還有春季班,所以說不定還沒有到3月之後的課程申請時間。我沒有在臺灣用網路申請過所以也不太清楚...

      刪除
    6. 謝謝,我會在努力申請。

      刪除
  8. 你好~~ 我想問你說之前在板橋租過房
    有資料可以給我嗎? 因為我打算待在那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是住在僑中一街(華僑中學後面),房間是蠻大的但我覺得地點有點偏遠耶....
      如果您是完全沒有確定要住哪裡的話,我個人會想住新埔或是府中站附近
      我當時是套房,月租6千包水不包電,不過也已經是2年前的價格了,給您參考

      刪除
  9. 請問有沒有更仔細資料關於one room 可參考..
    如有網址可參考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您是問所謂的"one room"是什麼嗎?
      one room其實就是我們一般說的個人套房,但裡面會有廚房(流理台等等)跟洗衣機
      租約通常最少要滿一年,需要繳付保證金(退租後可領回),然後每個月再付月租(水電是否包含要看屋主)。

      月租最低可以找到45萬上下,但相對保證金就要付的多一些。

      還有其他疑問的話歡迎提問=)

      刪除
  10. 你好啊!我最近正在苦惱住oneroom還是住考試院好!!><
    正好看到你的文章介紹,所以想請問一下你的朋友住oneroom, 月租50萬那雜費(水費/電費/網絡費用/管理費等等)一個月大概要多少錢?
    oneroom通常是到哪裡找的?到達當地才找中介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囉~
      我和朋友都是直接到那邊找耶,或是有認識的人介紹的,當然也可以找仲介
      建議您也可以到一些中韓交流、或是在韓的台灣同學會FB去看看,那裏也有蠻多租屋資訊的~!真的沒管道的話,可以直接到你想住的地區附近先住在旅社,然後沿路看直接打電話約看房也可以。

      至於雜費的部分,每個地方不太一樣,有些除了電費其他都包,管理費也不是都要繳。
      以我住過的那一棟的one room來說的話,除了電費其他都包,據我所知一個月可能再多付韓幣5萬左右~

      提醒一下,如果您會住到冬天的話,就要注意有沒有包電費,因為韓國冬天都開暖氣電費會不低喔!

      刪除
  11. 你好!
    你還在大興的考試院嗎?
    5月中會開始在新村生活, 不知道還有房嗎?
   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我現在沒有住那裡囉~可能要直接過去問問看喔!

      刪除
    2. 會有詳細地址嗎?

      刪除
    3. 地址:마포구 대흥동 161번지
      電話:02-716-2207

      刪除
    4. 地圖補貼在文章最後面囉~可以看一下!
      希望對你有幫助

      刪除
  12. 你好 我想要知道考試院B的相關資訊 可以給我嗎?謝謝:)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考試院A.B是同一棟喔(我住的那棟)
      只是房型跟月租不同
      可以直接參考文章最下方資訊=)

      刪除

any comments?
*可以留下想知道的情報主題,會當作新文章參考喔!
*沒有登入的話不會收到"已回覆"的通知信,請常來這裡確認回覆喔~
*亦可搜尋FB粉絲頁「리사의 무한도전」留言或私訊